10 July 2016

深夜感傷






深夜睡不著,還是到這裡來了。

最近總是這樣,沒什麼事,沒太大壓力,流連社交網站,錯過了入眠時間,就睡不下去了。

我知道這是最不良的習慣,但,也沒什麼能解寂寥,偏偏不想寫報告。

我記得我說過我不愛看劇集,因為會上癮,會窮追不捨,會忽略了該做的事。哈哈,可我還是抵不過每回返家,看著媽媽和妹妹前陣子正在追看的《琅琊榜》,而看到了緊張的關頭,我又得離家上課,看一點不看一點實在不是我的作風,哈哈哈,只好上完課回到家,自己繼續追看。

終於看完了,卻也把報告撂在一邊,撂了好久。期中考也差不多到了,哈哈,那種高中時後的臨陣擦槍,不亮也發光的心態又回來了。

劇情我就不細說了,我那怪異的偏好卻使得鏡頭少得可憐的女主角都能夠那麼地令我心疼,連劇都追完了我還一直惦記,真的怕是要荒廢學業了。有些像當初我追看《笑傲江湖》原著時那般。每次追完一部劇,或是書,我都要茫然一小段時間,不捨劇終、不願故事就此終結,很蠢,但又阻止不了自己蠢下去。

正聽著劉濤的《紅顏旧》,是聚集的插曲。

其實我也很懶得經常更換列表,都是睡前隨性地排著十幾首自己忽然想聽的歌,就這樣,排好之後,接下來要好一段時間都聽著睡,或者聽著耗去課與課之間的空檔。

現在正在播金賢植的《我的愛在我身邊》。

我的文字就是這般沒有章法,想什麼就寫什麼。這首歌,是我在看同名電影的時候,為了尋找另一首電影裡的插曲剛好看見的。因為當時電影還未播畢,所以我並不知道飾演女主角的河智苑在電影尾末也翻唱了這首歌。

當時我聽著金賢植原唱版本的這首歌,看著某個網友對歌曲的介紹,九十年代時候發行的歌,錄製歌曲時,是演唱者金賢植肝硬化將要離世之時。而創作這首歌曲的人,據網友說是一位叫 Oh Tae Ho 的人,這首歌卻是在他的遺物中發現的,不知道他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以致寫出了這麼傷感的詞曲。

金賢植在異常糟糕的身體狀況下唱出的悲涼心情,如果不是網友介紹說因為事業不順、妻子離去、家人移民這種種的遭遇致使他與大麻、菸酒為伍,導致肝硬化,進而身體狀況愈發惡化,這樣的悲愴,我聽著總不禁會想,這麼嘶啞的嗓音、這麼滄桑,究竟是怎麼樣的經歷讓人如此傷慟?

這樣的聲音,在他最後的那段日子裡,我還是常想,他的心情,究竟有多麼的哀傷。

這樣的心情我無法理解,正因為無法理解,在聽見這樣的悲愴之音的時候,我才會更想要了解。只願這位金賢植先生往生以後安息,Oh Tae Ho 先生不管曾经历何种故事,也一样安息,而我和我爱的所有人,但愿永远也不要明白这种悲怆。

他们已经为我们写和唱出了我们或许明白,或许不能明白的酸楚,愿我们能不经历这样的苦痛。

我喜欢这首歌,很喜欢,伤感总是比欢乐更容易触动我,但和别的歌曲不一样的是,我不常听,那样的声音,那样的故事,听着令人不忍,我不能多重复。

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