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16

那股莫名的力量

越是考試或不如意的時候,我越喜歡到這裡來,藉由自己更在意和習慣的文字來緩解對生活偶有的厭倦。

不過今天也並不是真的厭倦了什麼,就是純粹不想全副心思都用在準備考試上。這個學期只有兩顆和語文相關的科目。其實一學期裡有兩顆跟語文有關的科目已經是萬幸,不能奢求太多,畢竟,從第二學年起其實早已沒有了任何語文科目了,這學期例外。

想說說我對從畫面和劇情上的變化而感受過好幾次深刻的情緒,不刻意去區別電影和劇集,畢竟,都曾帶給我相似的情感觸動。

深刻而又令人悸動的情緒總是從劇情關鍵的轉折點觸動我。像分離、選擇原諒與否、主角選擇轉身離開、門關上那一刻,這種關鍵性的時候,很容易觸動我,且不管演員演技、剪接技術、背景音樂設計這些我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的技術性問題,主要是情感,情感最容易觸動我,而這類關鍵的轉折又總是令人印象深刻、拋也拋不掉。

悸動是什麼感覺?對我來說,如果劇情牽涉分離,那股悸動的感覺是很明確的,不是我內心或者腦海的體驗,而是心胸之間一股酸楚、溫熱的悸動,很深刻,像是心裡有股感覺揪成了一塊,我到如今仍舊印象深刻。可怕的是,這股酸楚應該是很磨人的,讓人不願再感受第二次,可我偏偏在劇情完結以後重看那一幕,多翻回味那股傷感,直至再也不被劇情影響為止。這就是,犯賤的我。

只可惜,雖然傷感磨人我卻如此喜歡體會,我已經很久都不再有過這種悸動,許久了。無論我怎麼喜歡一部作品,少了情緒上的觸動,總是少了什麼。雖然,有時聽歌也會給我帶來同樣的觸動,但那通常也因為牽涉了我自己的經歷,但就連這樣的連接也已很少出現,我真的許久不曾被任何娛樂所想傳達的情緒觸動,使我有時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變得冷漠了,再不輕易受與自己無關的情緒干擾。

當然還有另一番悸動,與傷感無關,且任何時候都有可能被觸動。這種悸動相對平和、但力量渾厚。它也是從心間散發的,但不是揪作一團的酸楚,卻是一種莫名的力量,溫暖,但不強烈,平和而輕緩地擴散,像漣漪一般,從不是激烈刻骨的、卻也掀起周圍一股波蘭,散發開去。這種力量很美好,卻總是難以言說。像是你看見了希望,但因為它沒有形式,僅僅是一種體會之後的認知或信念,要把它轉達,不那麼容易。所以,它總是很私人,每個人對這種悸動的體會或許類似,但不常分享。太多言語去形容,像我現在這樣,反而會令人覺得這股感動原本的私人和抽象化被噓弄了,因為特意地想把它表達出來。

越是這樣,我越想說。我覺得這種美好如果不積累、不紀錄,當然不可能會遺忘,只不過它或許因為不常被喚起而逐漸沈澱在心深處,或者在可以發揮作用的時候被忽略。最近一次我對人性感受到的失落很快地因為對於這種平和的悸動的喚起而恢復了力量。我不是想要把這些觸動神化,只是,如果在你失意的時候能夠不通過從別處借來的安慰重新站起,而是透過你自己對美好力量的記憶和信念自我鼓勵,不是更好嗎?

我只是考試期間忽然想到了這些,同有緣的你分享。

下一次,感受到特別平和卻深刻的觸動的時候,不妨記錄下來,任何方式都行,畫、寫,累積美好而來自內心的體驗,一定有所幫助。

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