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ay 2016

涂鸦的日子开始了

我总是把周六和周日下午三点的经典电影时段遗忘。

因为不怎么喜欢连续剧,所以很喜欢电影。这其实没逻辑,只不过是我在告诉你我喜欢电影,虽不抗拒连续集,但也不怎么喜欢。

跟我有过长时间畅谈的朋友都知道我爱看电影,不常看连续集。其实并不是我讨厌连续集,怎么会讨厌呢,它可是陪着我度过了好多年的小学和中学生活呢。不看只是因为我不是一个 multitasker。当我开始做一件事之后,我不能够停下来,我一定得先把这件事情做完了才能好好地干下一件事。所以,如果开始看了连续集,在还未把它看完之前,我做起其他的事来会非常的懒散、提不起劲,那些其他的事就会变得很糟糕,这当然也就包括了念书和上课。

 这样奇怪的习惯似乎是中四或中五那年看金庸的 《笑傲江湖》 开始的。那一部书分上下,我当时看完了上部,正当我想看下部的时候,爸爸把下部带到办公室去藏了起来。他深怕我看武侠小说看上瘾,误了学习。这不能怪他,六叔年轻时功课非常好,人很聪明,但因为迷上了武侠小说,荒废了课业,后来没上成大学,爸爸担心我会像叔叔一样,因此虽然鼓励我看课外书,且也是他让我看的武侠小说,但只要不是假期的时候,他说什么也不让我看。但我因为没得看下部,对于故事发展一直很挂心,整个人就处在一种很不真实的状态中了。脑里一直不断回想自己看过的部分,然后一直想接下来究竟会怎么样,然而爸爸却不让我看,而我就那样躺在沙发上,一直想一直想,然后也就什么事也不做了,只是那样躺着,那样想着,那样不知道究竟故事会怎么样。

我也忘了我后来是什么时候继续把下部看完的,但我发觉了自己个性中的这一点,非得把一件事干完才能好好的继续下一件。而在我正写着这一篇的时候,我刚好看见了脸书上的一篇文章,这种在一件事还未完成之前很难专心地办另一件事的情况叫做 The Zeigarnik Effect,某种程度上,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或许那得视乎你对一件事的注重程度。

无论如何,我只是在告诉你我为什么不怎么看连续集的原因。因为会上瘾,因为只要剧还未追完我就不用干其他事了,因为那样的话就会搞坏学业,所以在这一切发生之前,最简单的就是不要看。不看就不会有后面那些情况的出现。

昨天把实习经验在讲师面前分享了,也把实习报告交了,整个人都松了一口气。虽然实习没有 grading ,但我还是尽量把报告做得更完整一些,虽然因为懒散我只写了部分的经验,没有完整地把自己干过的事务都写进报告里,但我还是尽可能尽责地把作为一个学生该做的事做好,不会因为没有 grade 而讲师也不会把我们当掉就随便交差。

分享完毕,Z 和我一同去看了场电影,就是那部 Civil War。我不是一个复仇者联盟迷,我只看过第一部的复仇者联盟,没看第二部,照我的个性,这是没办法容忍的,这就像是半途而废一样,但我就是这样中断了,因为我并不怎么在乎。 不过,要看 Civil War 倒是我提的。可能因为那天原本该和金菠萝一同观看却因为满座了没看成,所以我问 Z,不如就看那套吧?

!还未看电影的朋友请止步,以下内容包含部分剧情。!

关于那部电影,确实有很多让人反思的空间,电影里我最佩服的不是美国队长或钢铁人,而是 T' Challa。很多人看了电影之后在脸书上打着 Team Cap 或 Team Ironman 的标签,我觉得其实站在谁那边一点都不重要。或许我们都以为美国队长和钢铁人成了对立面,是的,他们确实在签不签署合约上是对立的,但对我来说,在电影接近尾声那段为父母报仇而打斗的画面里,他们的对立已经不是重点,因为,与钢铁人非常人性的一面产生的仇恨心理真正对立的,是 T' Challa 对于幕后策划这一切阴谋的人的态度。T' Challa 明白了仇恨会把人吞噬,所以他不再像最初那样,拼命追杀那个弑父仇人,他选择把他交给执法者制裁。

仇恨的对立面,是正义。

虽然美国队长也代表了正义,但更强烈的正义感,来自这个经历父亲被杀害却不再选择复仇的人身上。

所以,当我看到有人说,TeamCap,Cap is Humanity 的时候,我心里想的是,说这话的人大概没有仔细地探究过人性,或者,对于人性抱持了过于正直的期待。

美国队长知道 Bucky 在杀害人的时候是身不由己的,所以选择保护自己的朋友,对,这确实是人性。但,钢铁人父母被杀害,狂怒之下选择不计一切复仇,这也是人性,更深刻的人性。换作是我,我想,我也会和钢铁人一样。或许这么说的朋友对人性抱持着过于正义的看法,但在各种利害关系之下,才是人性真正被彰显的时候。我非常能够理解钢铁人的感受。

其实,美国队长、钢铁人、和 T' Challa 后来对于仇恨的领悟都是人性。人性就是这么广。如果你喜欢选边站,如果你 TeamCap,那么你应该说是因为正义,或者义气,而不是人性。因为他们所有的人都代表着人性。我不会选边站,那是小朋友的游戏,多个角度之下,我们的选择定会不一样,明白这一点,就没什么边好站的了,除非你是当事人。

而我总是错过周六和周日三点钟的经典电影时段,或许每当这个时段我脑里都还有一件事在进行着。

离开安永之后我的假日真正地开始了。好几个计划正在慢慢成形,而我的皮包也开始消瘦,它后来应该会开始淌泪吧,淌完泪就会开始淌血了,因为我们又开始了另一项计划。先不说太多,我真的还蛮害怕计划会落空,自己会遭受失落。

反正,这个假期,除了和同学见见面之外,希望我有时间多看一些书、多画一些画,虽然很久没认真地画过了。

值得开心的是,我从没想过文静会这么记得我们两年多前的约定。她没有忘记,我真的很开心。有些人,真的是那种虽然你们不常见面,但一旦你们再聚,还是可以很轻易找回当初那些你们很要好的日子里的那种熟悉感的人。文静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朋友。我完全不会在意她会不会因为有了别的朋友而忘了我们,她让我很放心。一个让你感到踏实的朋友很重要,我心怀感激。

老实说,对于承诺,我真的非常重视,但我知道,当你在一场聚会结束的时候,你的同学转过身对你说,有空再约啊,或许他们当下确实是那个意思,但日子久了,繁忙开始之后,我们大都会忘了这种不重要的约定。我不是在批判任何人,说真的,因为我正在说的是一个大体的现象,没有针对任何人,我自己最常对别人说,有空约喝茶啊!

我发觉,很多时候,聚会结束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会再说这种话,或许他们知道自己恐怕空不出空来,也因为未来过于不确定,谁也不敢做什么约定。其实我也不会随便对人说这句话,如果我对你这么说,那表示我是真心想再和你见面的,而不是一句敷衍任何人的 “得空喝茶”。

所以,很多人笑我,你太认真,这世界不会跟你这么认真。也很多人会说,认真你就输了。我到了今天还是很讨厌这一句话,认真怎么会输呢?认真永远也不会输,况且,我们是在赌什么吗?如果不是,又哪来的输呢?如果我输了,难道你就赢了吗?这真是一句最可笑的屁话。

我仍是那么的执着。别怀疑,阿鸟一直都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