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6

豁然开朗



原来打算把自己给自己写的一封信放到这里来,但转念想想,没什么意思,自己给自己写的东西自己看看就好了,干嘛又拿出来污染别人的脑袋呢?

最近一直在想着一件事:

做吧,不计回酬地去做吧,不要因为看不到成果而停止,只要坚持下去,你一定会看得到那些点滴连成线的。

很奇怪,年轻的时候(我这么说并不表示我老了,只不过有个年龄阶段是不能用‘小’来形容的,我不可能说中学时期是我‘小时候’,对吧?),我对这股信念毫无疑虑,我非常相信我所做的一切终有一天是会和某个未来的我紧紧相连的,并且,会依照我喜欢的方式。

一直到上基础课程的那段日子这股信念仍是那么的强烈。不过,你只要知道,或者,你已经大概可以猜到了,我之所以会说年轻时这么坚信这一件事就说明现在的自己已经不一样了。如何不一样?不那么相信了?或是已完全不信了?

我没那么绝望。我只是很怀疑,真的,只要一直坚持就会看到点点连线的时候吗?就像很多人会告诉你,别担心,那个对的人一直都还没出现真的没关系,因为总有一天你一定会遇到的。

老实说,我真觉得说这种“别担心”的话的人有点可爱,别误会,我完全没有恶意,你知道的。你这么确定?你怎么可以如此确定呢?我只是好奇,我真的很好奇,就像我自己也曾经坚定不移的信念一样,我怎么就曾这么相信过呢?那股自信到底从哪来的? 

或许是累了吧。我曾对朋友说过,万一,这世上,就是注定有些人一辈子都看不到那些连成线的点点呢?一定会有那样的人的,不是吗?所以这世上也才会有成功与不成功的人啊,后者不就是那些看不到连成线的时候的人吗?所以,我们凭什么如此深信不疑?

但是就在这一刻,就在我这么想的这一刻,有个念头突然在我脑里产生了:

其实,无论连不连线,你正在制造的那些点,早就已经形成一幅图形,那是你自己创造的一幅图形。连不连线她一直都在那里。我不知道你看明白了没有。这么说吧,如果你制造的点足够频密的话,那么在离开这些点较远的距离之外,你一样能够看见这些点形成的图形,即使没有连线。但重点就是,就算这些点之间不够密切,而最终他们也没有连线,但那幅图形是一直都存在的,不管你看不看得见。关键就在于,你对这幅图形的存在有没有意识,虽然你现在肯定看不见,但你意识到它的存在吗?

我很高兴我决定在这里留下我的文字,因为文字让我思考,激发我想象。那句话是对的:Reading makes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Writing an Exact man。因为书写,我才意识到了这幅图形。因为这一篇,我找回了当初那股坚定不移的信念,而比以往更棒的是,我知道为什么,而不再只是纯粹的相信。

同你分享,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看见自己心里的那幅图形。说真的,这个念头的产生太突然了,我原本想要做的只是宣泄一股对于不确定的不安。但我也不知道,或许我的脑细胞在连线吧,我突然想明白了。

豁然开朗。我想就是这样吧。希望能帮到你,在你开始怀疑自己的时候,别忘了,那幅图形是一直都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