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y 2016

再会了,安永

终于,实习结束了。

这里原本写着的一行字是 “这段时间以来积压在胸口的沉闷也随着实习结束…”,但我想了一下,随着实习结束怎么了呢?舒缓了?释然了?消失了?

而这些,重要吗?

无论实习期间的经历有多艰辛,除了同是实习生的他们和同事们较能体会,最能明白的还是自己。作为人,我能明白,除非亲身经历过,否则想要别人能多体谅你的艰辛基本上是一种奢求。如果你对我说你的工作艰辛,我心里大概也只会想,切,工作本来就是这样的,谁的工作不艰辛?

或许除了亲身经历过和身边较亲近的人们,我们对别人的宽容从来都不多。

庆幸这些日子有你们的陪伴,那些刚好大家都在公司而不在客户的办公室里拼命的日子,大家围在餐厅里互吐着苦水、抱怨着经理把人榨得太干,利用尽的共同感受、那些我所认识的审计部同事都不在公司转而找了税务部同事们共餐的日子、那些聊着未来究竟还回来吗的彷徨、聊着部门间的悬殊待遇和主任对待员工的差别、调侃着你们又在专业试卷上创下的辉煌战绩,如果没有这一群共患难的人,艰辛的工作应该会更为压迫。

我们之间建立起一段类似革命情感的情谊,尤其和几位同是从事审计工作的同学和那些从不拒绝和我共餐的税务部的同学。当然还有,在我独自在任务上打滚的日子,多亏了 Z 总会利用 Skype 来找我,和我聊聊,我们就这样,边工作、边聊着客户的好或坏,也谈起工作上的程序是否正确。聊着生活上的琐碎,就这样驱赶着彼此的孤独与寂寞。那段日子,我被经理安排单独进行任务,确实很难熬。Z 的陪伴令我非常感激。我们只要一得知彼此都在办公室,一定会相约共进午餐,甚至,还两个傻瓜在某个没有重要任务的晚上很即兴地跑到安邦的韩式料理屋大吃一顿,结果食量不大的我们,一下就撑了。

结束的那一天,眼看午餐时间都快到了,Z 的队伍还不放人。毕竟我们还得回到办公室办理一堆离职手续,于是我问,怎么了,Senior 不放人?他说,大概还要延迟回到办公室的时间,毕竟,他和 Senior 共车,自己没办法先行离开。我说,我去载你吧,现在该回来了,再不回来赶不及准时完成手续,你还得特地回来办理,会很不爽的。

于是原本约好和其他同学一同进餐的我们因为这样拖延了时间,但却一同很开心地,最后一次,吃着停车场入口自己最喜欢的路边摊,点了两杯我们都很喜欢的 Teh O Ice,聊得很开心。终于要离开了,我们彼此说着。我说:不知怎么,一直巴不得赶紧走人,现在真的要走了,竟有些不舍,舍不得那些体贴好人的 Senior、因为训练时认识却由于不同部门也因为经常在客户那里办公而再也没见过面却还保持着联系的同事们。我这矛盾的人啊,我说。

他笑:确实有一点啦,不知道接下来的两天会不会感到特别空虚,打开笔电,会不会赶忙去查看电子邮件。习惯了总是定时查看客户是不是把我们要求的资料备齐了,还是经理又丢了什么任务下来。哈哈,人真犯贱啊。

其实我最不舍的,还有你啊。虽然我知道,随着实习结束,我们大概再也不会有任何交集,我却总是盼望有一天你会突然说,嘿,课业忙吗?出来喝杯茶吧。我在这里的这些日子,如果说有了任何的改变,从对于工作上的技术性问题和职场上的险恶一无所知、毫无防备,变得能够独自承担,那么我最该感谢的人是你。你是我最主要的任务里对我有着最重要的影响的人。你很坚强,而比这股坚强更重要的是你的善良。我一直记得你说:我以前体会过了所以我知道这种感受,你不用害怕,我不会让你走我走过的路,我会带着你,放心吧。

我曾见识过别的 Senior 很偏心地对着刚被录取的新职员说:我以前也是一个人自学的,所以他们也应该自己来,但你很幸运,因为我会 guide 你。 我的学姐,和他们在同一个任务上,却得不到这样的照顾,那位 Senior 所说的 “他们” ,其中便包括了学姐。我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学姐,那样恐怕只会让她更难受。后来我听说那位新职员造成了一些失误,搞得全任务上的人都忙着善后,而那位 Senior 这才来对学姐说,哎,还是你最好,我白疼了那位新职员了。

很庆幸你从不偏心也从不吝啬分享各种资讯。最可爱的还是你喜欢分享一些废废的东西,搞得我们经常笑得像笨蛋一样。你个子是那么的小,却是我见过特别坚强的人。这总让我想起 You'll be in my heart 里的那句歌词: For one so small, you seem so strong.

这些记忆,我会好好地保存。

关于那些不愉快的,我早就选择了略过。希望你也别太在意,毕竟啊,你在意也改变不了一部分人的不负责任。只能说,辛苦你了,还必须遇见并和这样的人一同共事。祝你顺利升迁,然后,在经验累积足够以后,找到你向往的理想,向前迈进。

真心感激每个在这里遇见的好人。学弟妹们问起的时候,我总会说,要是不怕辛苦,那就把履历表准备好吧,能从这里收获的,很多。或许有些任务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过于沉重,但这里总有愿意伸出援手的人。

其他各位,我们开学见吧。

这最后的一年变得无比珍贵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