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pril 2016

相思啊相思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

小学时给同学们写纪念册的时候,我总会把这首诗写进纪念册里。其实小学同学们大概也没多少人好这样的诗,但我一直觉得,分离在即,《相思》 写入纪念册里多有意思。如果你翻到我最初的几篇文,你会发觉我从那时候开始就认清自己是个不懂得面对分离的人,一直到现在。



小学的时候第一次读到 《相思》 这首诗,我把它抄了起来。当时我连 “撷” 字怎么念都不会,只知道那是我似乎能够体会的一种情绪。

我没有因为这样而刻意地开始收集相思豆,虽然家里附近经常有许多掉在柏油路上殷红的豆子。她们漂亮极了,那红,那像是漆上去一样的红色总是很吸引我的目光。然,这么漂亮的颜色,却也一直很让我防备。她美得不像是真的,我不是说了好几回吗,想漆上去的一样,好久以前的那篇文里我也是这么说的。

小时候妈妈拿这些豆子给我教算术,我大概三、四岁,对于美观的东西,还没有防备。只单纯的喜欢,很喜欢。我一直以为妈妈那一罐子的红豆是淘气的我给弄丢的。

直到那一天,看见我在公园里蹲下来拍下柏油路上的朱红子,老爸看出我很欢喜,于是在饭后和邻居叔叔去散步的时候,捡了地上还未从豆囊掉出来的两把相思树的枯枝。豆囊里吊挂着那殷红的,一颗颗的相思豆。

妈见了问我,是不是很漂亮呢?

我点头,是啊,多漂亮,但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要收集。我一直是个只要偶尔看看自己欢喜的东西,反而会更快乐的人。这和我的贱个性有关。有些东西,看得频繁了,再美丽也稀松平常了。最终可能只会被我遗忘在某个角落里吸着尘。

妈说,年轻的时候,她见了这些豆子,觉得漂亮、得意,也不知道这些豆子叫 “相思” ,但她就是集起了相思豆。一罐一罐地收着。于是我好奇也试探性地问问,小时用来教我算术的那些豆子到底都到哪儿去了,难道真被我弄丢了吗?

妈说,不是,是她自己把豆子给丢了。

为什么?我诧异。

因为日子久了,颜色就不再那么亮丽,失去了一开始把人的目光吸引住的那股魅力,而她除了美丽,还有什么呢?

我听了,却突然下决心要把这些豆子收起来。我倒想看看,日子久了以后,是不是就真如妈妈说的一样,颜色不再亮丽。而最重要的,是我会不会因为她失去了原本的亮丽就把她丢弃。

我说,我对美丽的事物有所防备,只是事物,不是人。她的鲜红如漆一般,光滑,亮眼。她为何如此美丽?

其实啊,我亲爱的你知道吗?相思豆是剧毒之物。她为何如此美丽?全因她是剧毒之物,如若嚼食两、三颗,足以致命。

剧毒之物,但我还是要送你。我的心意在于相思,不在剧毒。像那带刺的玫瑰,你如果爱惜玫瑰,又何须采摘,不采摘就不会招刺。我给你送相思豆,难道是让你吃的吗?

我喜欢平淡,简单。我喜欢雏菊,我可以给你送雏菊。但那是我喜欢的,不是你喜欢的。我知道你会喜欢相思豆,因为你喜欢亮眼的东西。但你如若知道她是剧毒之物,你定会介意。你会介意。

在我还未知道相思豆之毒之前,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东西。因为我总觉得一件物事不可能十全十美。像玫瑰,美,但带刺儿。像从古至今被喻为 “祸水” 的美人,太亮眼的东西总有某个让人畏之的面向。虽然那一面向,或许并不真的有什么可畏的。所以相思豆怎么可能这么亮眼却又毫无瑕疵呢?

你喜欢相思豆,却介意她身上的剧毒。放心吧,我并不会因此就评断你其实并没有多喜欢相思豆,因为我能理解。在我最初得知相思豆之毒的时候,我也介意这鲜红之物怎么就深藏剧毒呢?但我心里更多的是恍然大悟。

是啊,我忽然明白了她为什么如此美丽。

她如此鲜红,如此亮丽,只因她身上的毒。是毒炼就这一份美艳的吧?或者说,为了不让人过于介怀她身上的毒,因此给了她这鲜红亮丽的外衣。

或许这是平衡。这世界本就是相对公平的。这些平衡,在我眼里,再平常不过, 所以与其对于她的毒心生厌憎,我反而豁然开朗,且也更坚定了世界是相对公平的这份认知。你看我的平淡(无趣?)不也是为了平衡心底的那股狂躁?你不也介意那股狂躁?

爸爸捡回来的那些红豆子,妈妈给我找了个小罐子,装了起来。

我没有真的要送你相思豆,虽则分离在即。

我想知道,多久以后,亮丽会离她远去。

我更想知道,亮丽离她而去之后,我会不会也把她遗弃。

所以,不送你红豆了,我送你一首 《相思》 吧。

等我给他谱曲,以后若有机会再见,再给你唱。

害怕未能好好地跟你道别,送你这个。

别牵挂。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