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April 2015

无奈的沉闷与轻狂冲撞

又是一个学期将结束的时候。

喜、怒、哀、乐、苦、愁、忧,我记得在副刊上看过这么个句子,这几种情绪里面,“喜” 和 “乐” 才占了两个位子,所以,不要太介意,人生没那么顺遂,不是悲观,只是比较现实而已。我几年前的某篇记录写过我不愿在这里发泄不满,让负能量涂满这页面。不过,我不喜欢在社交网站上发泄,引人注目,也不喜欢因为这种欠缺正当性的沟通方式引起更多不必要的连环效应,或者让人误解。如果我选择默默忍耐,总有一个点我会爆发,到时候或许后果会更不堪设想。

所以我还是来到了这里。我真的不喜欢让负能量飘散在我喜欢的空间里,虚拟与否。不过,请容我适时地释放自己,就当你听了又一遍的沉重,像村上春树在 《回旋木马的终端》 里说的,那些别人对他倾诉而他无法忘却、又难以释放的故事一样。你听我说,或许,结果就是你多遭了一番那样的经历,无处释放,难以淡忘。回旋的木马,可又有终端?

所有的事暂时都告一段落了,我不知该高兴还是该担忧,这些仍未结束的烦恼什么时候会真正炸开呢?我把许多事都搞砸了,原本就不该牵涉其中,而今听了朋友一番劝解,顿时发觉自己欠缺周到的考虑,我究竟又轻易地相信了多少次的做作与虚伪?而朋友的推断是否又正确?不是我喜欢摆一副好人姿态,我只是不愿意用否定和怀疑的方式待人,毕竟,有谁应该被如此对待呢?有时候,老实说,在一件事情上面,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站在不同的立场,看到的事实总在变换着样貌。你真的能确定你没冤枉人?很多时候,误解的产生都是缘于沟通,而和解也总是通过沟通。我也在许多纠纷外以外人的身份听过两边的故事,最终,我只能说,全是沟通引起的误解啊。难道 Y 世代的人在沟通上这么无法适从吗?

我们之间从没认真地坐下来讨论过任何沉重的话题。这样的相处模式我一直不太喜欢,感觉上,我们只能一起享乐,因为你们让我觉得你们承受不了任何沉重的事。你们容易感到被压迫,哪怕只是催促你赶出一份即将截止的报告,或者在你有许多事要忙的时候提醒你还有一件重要的文件要赶。你们不喜欢听需要改进这类的话,所以我沉默了许多,你情愿堕落我阻止不了呢。我想起我的死党们,多少次,我们围在桌边谈各种无奈与沉重,我们谈彼此间喜欢简单与平淡,对于繁琐的华丽已渐渐疲倦。而我怎么会开始和完全相反的你们混在了一块?怨不得,这可是我自己的选择。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累了。尝试去适应是一件很累的事,所以啊,如果我的沉闷吓着了你,请慢慢地离去吧,鼓噪吵闹在我这里是少有的,忍受不了枯燥的话,趁早撤吧,要适应一个人真的不容易,我从不奢望别人会适应我的沉闷。我也不逼自己适应他人的疯狂,我接受你是你现在的样子,只要你不逼着我同你轻狂。可希冀别人学懂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分别何尝不是一种奢望?我们毕竟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认真地尊重与接受不是人人能做到的。

人是犯贱的,这种时候我总异常想念死党们,哈哈。人是现实的,三毛总这么说,若不是我需要你,我少有的会想起你吧。也许我才是最现实的那位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