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pril 2015

你想谁了呢

从下午到现在,桌上那份笔记才看到第二页。期末考越近,越是被逼着得温书的时候我越是不想念。逛着逛着就到这里来了。前一篇不太正面呢,所以来多一篇吧,把负面情绪覆盖过去。

三毛要过生日了,其实我们这一组人从来没给过彼此什么太大的惊喜,尤其关于生日。昨天才同胡须佬闲聊了来,我们对于现在的朋友圈都有许多无奈。我说,他们像小孩子一样,没法面对沉重与压力,我们太不一样了,“窝囊废” 里面全是一群老人家啊。胡须佬回覆:“说 '成熟' 比较恰当吧。” 我不知道,在他们眼里也许自己是成熟的,但在我这个更现实的人眼里,那种成熟还差得远呢。就像在胡须佬眼里,他的经历,也不是我能够理解的。幸运的是,我们还有彼此呢,无论我们的看法有多么相互偏离,我们依然能接受彼此。不爽的时候,当面就戳破,当面吵,当面好。我对胡须佬说,我越来越认同三毛经常说的那句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道理大家都懂,只是从没想过自己会在人际关系里如此无助吧。胡须佬说,所以,这意味着我们这群人是怪咖吗?我想大概是吧,谁想做怪咖?是怪耶,又不是特别。

原来我很享受和他们闲聊,毕业以后,每逢欢聚,除了聊还是聊。我们谈起胡须佬过去的那段感情。他说,自己需要找到一个新的消遣方式,新的爱好,学会独处也快乐。我说,你旧的爱好都行不通了吗?都不再让你感到愉快?他说,我以前的“爱好”就是和她在一起,只要是和她在一起,做什么都是快乐的。我想,胡须佬想她了。不过,有些错失无法补救,很多事都回不到过去。我说,你想她了吧老兄?这也像是我们现在一样,明明知道想再回到过去一同上课、玩乐,似乎永远陪伴在彼此身边, 当足一辈子同桌,永远期待我们就快相聚,而现实是,那根本不可能。我一直在学着接受,不是大学毕业了就能回家乡长住,不是工作了我们就能常相聚,我们可能连一年见一次面都做不到。胡须佬同意,想你们呀,他说。我又何尝不是呢老兄。

但我对于逝去的情感不曾怀念过,因为没有相处的机会,我连在坦白的过程中都已经接受并且说,你不必感到为难,我是因为眷恋结束了才对你坦白的。也许是我自尊心强,我连让她拒绝的机会都不给,事实是,答案只有否定,我情楚得很。我一直以来都能够在独处的空间里找到欢乐,更准确地说,是平静,一种写意、自在、安然的状态。我喜欢这样的空间,虽然我曾非常的害怕寂寞。可这种独处不曾令我感到寂寞,我真正恐惧的寂寞,是熬夜苦读时,即使老妹就在身边依然寂寞得可怕的那种寂寞。除了这样,我还算是个挺能忍受寂寞的人,或者说,我感受过了独处的美,所以我能够欣赏,亦能珍惜这样的空间。

不过,任何结束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开始。我的结束早在三年前发生,而随着时间流逝,我愈发强烈的感觉到自己因为那份眷恋的结束而在无意识下形成的变化。许多当初的疯狂和浪漫都找不回了,但我安于现在的平淡,即使那可能对你不公平。所以也许,胡须佬正在用一种自己能够从容地掌握的步伐重新开始吧,重新认识自己,重新找到一个未被发掘过的天地。老兄, 我祝福你。

三毛的生日嘛,我早有准备。每一位,总有一个年头会收到我特别的礼物,今年是三毛,其他几位,得等等了。

好了,太晚了,得睡了,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