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October 2014

夏末初秋的短暂记录





最初,夏末初秋的我,十多年以后,夏末初秋的我,再三五年后,夏末初秋依旧的我。

夜深总是更轻易地令我变得冲动,做事再也不多考虑。那年是这样,那天又复同样的脾气。这样幼稚地活着,这样固执地活着,究竟是难得,还是愚蠢的?

我干了相当愚蠢的一件事,但我不想将痕迹磨灭掉,所以我用新的一种心情去覆盖它,但不会否认它的存在。

很喜欢狮子王。从小一直喜欢到现在。以前不会因为喜欢就不停重复地播放,所以我连自己如此喜欢的电影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歌曲都记不太清了。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固然好听,没得说的,但重看了第二部的狮子王我才发觉,原来我一直最喜欢的狮子王 soundtrack 并不是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而是 Simba 与女儿 Kiara 合唱的 We are one。那才是我最熟悉的狮子王歌曲。

很怀念童年吧。我的童年就是沉浸在卡通和电视节目里的。很抱 歉,我五岁才上幼儿园,那时候,我们还称幼儿园为幼稚园,也因此,或许我们到现在都还比较幼稚吧。我五岁才上幼儿园,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我真感 谢妈妈做对了选择,没有早早地把我送入幼儿园里,提早结束我的童年。我就是一直在看卡通、玩玩具、然后晚上和家人一起看港剧的童年里慢慢成长的。

然没有在三、四岁的时候就上学,但妈妈还是开始自己教我写字、算术,用相思豆来叫我简单的加、减法。我没有瞎掰,不是因为相思豆听起来比较浪漫所以乱入 的,我妈果然是用相思豆来教我加、减法的。爸爸的办公室后面有棵相思树,会落下红红的,像漆上去一样颜色的小红豆子。装了满满一罐, 我想是爸爸捡给妈妈的,不知何故被用来教我算术。结果我贪玩,很喜欢那些红红,很特别却又只有在学算术的时候才能见到的豆子,趁妈妈不在的时候,翻箱倒柜 地找那个罐子,也不知道如何被我找着的,后来还被我弄不见了好多颗。

我一直没有想起这些相思豆,直到几年级的时候读到了那一首相思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

后,这首诗不断出现在我小学同学的纪念册里,因为我没来由的莫名喜欢上了这首诗,于是在快毕业的季节里,我每写一次同学的纪念册,这首诗就出现一次,几乎 无例外。这首诗后来还是让我想起了上幼儿园之前妈妈教我算术时候的那些红豆子,我想再去找出来。但无奈,这些豆子似乎在我们搬家之后便不曾出现过了,我也 再没有见到过。

我的童年,除了这些豆子之外,还有练习写英语字母的练习本。我的记忆很深刻,那些练习本,我还记得, 颜色很单调,不是单一的红,就是单一的青,一点都不吸引小孩子的目光。最可怕的是,整本练习本除了 A Z 二十六个字母都练几次之外,还要倒转过来,从 Z 开始写,倒退回 A,然后再加上一些随时随地考你什么字母后面是什么字母、什么字母前面是什么字母的奇怪练习题,直到 A Z 你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为止。还好我还有卡通可看,不然应该会闷死。

我最喜欢西游记了。小时候那是我最喜欢的连续剧,由张伟健饰演的悟空,传神啊。小时候太多信以为真的事,不能够接受那都不是真实的,只不过是个虚构的人物。我真希望长大这件事也能像面对这些虚构的人物一样,到了某个不再执着的年龄,你会自然的接受它,自然地不再留恋一些只存在于过去的美好。

不担心,总会有那么一个阶段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