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ptember 2016

最後一堂書寫課:考試為了什麼?

最近心態良好,整個人都很快活,除了還是那麼懶散以外,其他都還好。

昨天上完了最後一堂法文和報告書寫的課。上課前講師忽然從 Insta 給我發訊息,原來是有急事,會晚點進班,要我通知班上同學。有點意外啊,講師其實很記得我的,畢竟我這麼莽撞地闖入過她的班,還大聲嚷嚷,哈哈。

期中考的試卷發下來,看著一半不到的分數,但其實我早已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裡,所以分數雖低,我心裡是接受的。只是有那麼一題,我確定原文有錯誤,所以去給講師討論,只那麼一下,講師爽快地給我加分。

其實試卷考的是找出文章中的語法錯誤,共十個,但其實也蠻多爭議的,因為原文本身有錯處,而出題講師沒有更正原文本身的錯誤,所以真正的錯處超過十處。朋友們拼命地和講師討論,這兒有錯,那兒也錯啊!我原本也以為原文有許多我自以為錯的地方,但後來自己上網查看語法,發覺我以為的並沒有錯,原文是對的。所以,考卷發下來,除了自己確認有誤的地方,我沒有做無謂的爭論。考試嘛,最重要從錯誤中學習,記住,以後別再重犯。

同學們的反應令我發笑。不知該說他們太認真呢,還是太執著,過於注重分數。寫作本就有各種不同的寫法、詞句,他們覺得自己的方法是對的,原文是錯的,去和講師理論,講師沒有認真看完原文,很慷慨的加分。我說,其實原文並沒有錯,只是有很多種寫法,我們得找出錯處,不是把對的說成錯的。我給他們解說,他們說,「喂呀,你自己沒有發現這個錯處你別多事喔。」我只好再解說一次,他們明白了,但講師已經答應加分,所以不准我去和講師討論。但老友們,說真的,我真的不過樂於討論,才沒有要害你們丟分的意思,別緊張。而且,原文真沒錯,你們硬是要改,本就不對。看著朋友的分數,我沒有多事,我也不想他們丟分,只是希望他們能更明白,學習如果只為了分數,肯定是反效果的。錯誤會讓你醒悟,學習。

還好有兩位好友很明白事理,分數雖也不高,卻一點都不爭論,考卷很快就交回講師手上,反而問我不去領回考卷再看看嗎?我說,都知道了自己的錯誤在哪兒了,為什麼要做無謂的掙扎?從錯誤中學習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啊。

我走到講師身邊,繼續聽他們爭論,想看看講師會忍耐到什麼程度。直到有個男生越來越過分,講師已經說了那裡沒有錯,還不停地問,這樣不行嗎?這樣這樣不行嗎?我真想說,行,其實你說的都對,只是原文本就沒錯,你為什麼非要把它說成是錯的,只為了自己加分呢?我不能理解這種行徑。我走到講師身邊,說,不行不行,這裡是形容詞,本來就沒錯。還好講師也不任由他們硬拗,搖頭笑笑,不行。

他還想繼續求講師,我真想說:你非要改成名詞拉長句子,雖然沒錯,但我們考的不是要你美化句子,是要你找出真正出錯的地方,照你這樣的話,整個文章都有需要改的地方了。為什麼你們不關心自己沒有找出來的錯,然後去學,反而非要爭論那一兩分?但我沒有多口,當事人總是比較衝動的,但靜下來之後或許就會意識到自己的無知。

我承認我多管閒事,不過那也是因為我覺得講師很可憐,一直被你們這樣纏,而她脾氣又好,就算喝斥,都是玩笑的。不過,我還是很開心。拿到考卷那一刻,看到自己的分數,雖然早已料到了,但我還是忍不住搖頭。講師大概看見了,我頭才搖畢,她說,別搖頭,要微笑,或許你在期末能做得更好啊,我們都笑了。

真的好喜歡這講師啊,捨不得,最後一次上她的課,好希望以後還會再見。祝福你,我最喜歡的,最可愛的講師!願你一切安好,家庭幸福美滿、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