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anuary 2016

又是涂鸦

这些日子你过得好吗?

从最初的极度抗拒与厌倦,我渐渐习惯,或许也有点麻木了。开始发觉自己其实过得一点都不糟,是心境太浑浊,所以对任何一切都不太满意。

那段我又彷徨的日子里的某个早晨,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我在车子里听见了  First of May,竟禁不住流下眼泪。这是一首 Bee Gees 的歌。我第一次听见的,是一位日本女艺人翻唱的版本,通过电台播放。老爸问我:这是 First of May 吗?我当然不知道,那可是他们年代的歌曲,我才第一次听呀。但歌曲的动听,令我马上搜寻,并收入列表里。后来,我看过别人对于这首歌的来历的书写,对它的印象更深刻了。这是 Barry 的创作。或许很多人以为这首歌写的是他和初恋的故事,而事实上,这首歌是关于他们的一只狗,一只在五月一日的时候来到他们身边的狗。

最初,我常想,为什么在五月一号要哭泣呢?现在我总会在听到这歌的时候想像,一对已分开的恋人在五月一日的时候想到了和前情人一同样过的狗狗。它已逝去了,如同他们之间已逝去的那份情意。

每个人对每首歌的记忆都不一样。我们为自己看过的电影、听过的歌曲、阅读过的书籍做着各种连结,连结着一段段记忆,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特别喜欢一首歌或一本书的其中一个原因。我对于这首歌最深刻的记忆是,那是老爸和我分享的一首歌。一首我在听到时,第一个想起的人会是老爸的一首歌。也许这是为什么我在那个早晨听到了这首歌竟哭起来了的原因。我在想家。

现在的我,开始珍惜自己在这里实习的日子。其实我的际遇算起来是不错的,至少还没到周末周日得加班的阶段。就是得在周六日干活,至少还是在家里干活,不必回办公室。我队里的 senior 其实已经像个朋友般,对我分享她生活里的许多事。我的同事,同是实习生,在这两个月里给我帮了不少忙,而实习结束,他也离开了。经理究竟是个糊涂虫,像我一样有点冒冒失失、善忘,还是只想考验我们我都不怎么在意了。当他问起一些我根本毫不知情的事情时,我会直接说,对不起,在这之前我还真不知情呢,现在给您办吧。

可能我们最后都会渐渐习惯,也不再害怕。但我想,无论怎么样,习惯是一回事,是不是要将就将就地让自己继续麻木在毫无热情的事情上又是另一回事。我不愿妥协,像我对她说的,至少我尝试过了,以后如果在其他方面仍是失落,至少我不会有没有尝试过这项职务就退缩而引来的悔意。是的,即使以后我在其他事情上仍是失落,至少我知道,这项职务我仍旧不会考虑。

她很漂亮,聪明且善良。你不常遇到这样的女生。她说,而她也听。那晚我们之间隔着一段距离同时向各自的车子迈步,我突然想,不知道往后,我的脑海里会不会重现这样一个画面。如果我会舍不得这里,原因大概也只有这一个了。那天我在车子里等着,突然看见她已在车门边,身穿一件深红色的裙子,而车子里正播放的,是我青春列表里的那首 Come On Eileen,歌词唱着: "That pretty red dress, Eileen, tell him yes! " 一切都是那么的巧。

那些画在你生命轨道上的点点,终会连成一线的,你最好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