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15

你记得吗

三毛回来了,其实他早就回来了,是我因为工作的关系没办法回到来芙蓉同他叙旧,直到周末。阿慧也回来了,而明天,明天胡须佬也将回来。

我是个不会特意庆祝圣诞节的人,但分离以后,因为放假的时段都不同,仅有年尾接近圣诞节的时候大家才会同时放假,也才得以相聚。

今天重回了中学校园,那里的变化,在某些曾刻在我心底深处,因为有过回忆而特别美丽的地方都有了极大的改变,我竟觉得挺陌生了。那是一个我不再熟悉的地方,和阿慧走在那条像后巷一样的路上,阿慧说,以前翘课最爱走这条路,不容易被老师发现,以前还挺怕老师的。这条路承载我许多回忆,我和三毛谈心的时候,和苏东结伴上厕所的时候,上体育课的时候。它也有了变化。

我不禁想起上基础课程的时候自己是那么的渴望重新再回到这样的校园生活。每天地和你们相处、在课室里唱歌,在石椅上写作业、在空荡荡的课室里听我唱自己写的歌,读我为年轻的自己做的记录。如今我回到了那个我曾极度渴望回到的地方,却发现一切已不是记忆中的样子。而在我知道将要回来的时后因为没有好好地计划自己想到各处走走好回味回味过去的时光,所以,我只是很随性的到处乱逛,始终没有好好地绕一回。

多少是有些许感慨,原来我已离开这里快四个年头,这是多么令人惊讶的数字。想到自己其实并没有脱离过去多少,依然的没有经济能力、依然的无知、依然的懵懂,岁月却早已流逝许多,熟悉的校园已不再熟悉,我有些失落。别担心,我更多的是欣慰。欣慰学校的建设已比往日好多了,这是好的改变啊。

和三毛在一起,我总是会遇到那个曾经羁绊我青春岁月的人。没什么,情感早已不再,我更怀念的,恐怕是那个时候的自己,而不是令我怦然心动的她。我感觉得到三毛极力想打破尴尬的积极,但我想不出有什么话可以聊,我们本来就没什么交集,所以没什么共同话题。

令我有些紧张的情绪是在我走上篮球场边的走廊之时,一直心想着会不会遇见你的可能。当然,最后我并没有遇见你。其实,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如果你翻到我们最早的对话记录,你会发觉,我是在这一天第一次找你聊的天。我还说了些很蠢的抛硬币的话。我记得,那时我很喜欢陈奕迅粤语版的 《K歌之王》,也很喜欢 Patty Smyth 和 Don Henley 合唱的 Sometimes Love Just Ain't Enough。那是我最近才想起来的。我一直很记得你当时的列表里一首浪漫轻快的歌,却忘了在我最初喜欢你的时候,自己喜欢的是这些有些伤感的歌。我不是故意的总在最初的时候就选择了伤感,少年不识愁滋味般的硬要扮忧郁。只是,首先,少年不识愁滋味,这太不通情理,少年最懂得的一种愁,是成长。第二,我难道不能够喜欢伤感的歌曲?难道喜欢听慢歌,伤心抒情歌曲的人就注定每一次都失落的终结?

我只是想说,在一开始,我就不太珍惜自己。我可以记得你喜欢的歌曲,却遗忘自己列表里的重复播放。别误会,没有怪你的意思,完全没有。在应该珍惜自己的时候放任自己,在应该珍惜你的时候却放开了手。我一直都是这样。我原本想在一年后的这一天再次走入我们的对话框,跟你打个招呼,或者给你画张画,因为在你生日之前,我曾想过送你一首诗、一首歌、一张画,结果我什么也没做,只说了句生日快乐。我已为你写过诗、而我在对你倾心之前早已写过一首歌,准备给下一个令我心动的人,只剩下画,我一直没有着手。后来,眼看一年要到了,原想完成,并再次打扰,自己却又为了实习忙碌,而懒散更是渗入了我的骨髓里,我连招呼都不敢再对你打。不过不知道你收到了吗,我的电子邮件。

你或许不会看见,也是我一直以来一厢情愿,还是请让我好好地说一句,我挂念你,一直。

圣诞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