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uary 2014

梦见你·释然


為何夢見她
那好久好久以前分手的女孩
又來到我夢中
為何夢見她
這女孩在我日記簿裡早已不留下痕跡

這首歌,在我夢醒的那一刻,自動地在我腦裡迴盪。

我已經好久不曾想起在那些日子裡夢到你的興奮,好久不曾想起自己一遍一遍回憶,極力想要記住夢境的固執。直到現在,我是沒有辦法忘記過去自己付出過的一切。老實說,從我對感情有認知開始以來,只要聽到別人說 “我要忘了他”、“我要忘了那一段感情” 類似這樣的話,我都覺得,這怎麼可能呢?凡走過必留痕跡,怎麼可能你說要忘記就能忘掉?如果真能這樣,這世上就沒有人會有煩惱了。所以,我從來沒有勉強過自己要忘掉什麼關於你的事。

前天晚上,我夢到你了。醒來的時候,我有些開心,不是因為夢見了你,而是因為歌詞裡的事發生在我身上,這是我夢見你的第一個反應。只有在這個反應之後,我才認真的反思自己夢見你,在這麼久之後,是什麼感覺。什麼感覺呢?我也不知道。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夢裡我和蘇東在學校食堂裡,你坐在我們附近,而我依然就是中學時的我,在你面前,總是想讓你注意到我而不斷的說着話,卻始終不敢看你一眼。我好奇,這是否也是現在的我呢?我還會那樣嗎?

不是。我知道我已不再是那個我了。兩年,離開中學兩年,你也已經畢業,那所中學,剩下的,留給我的,就只剩下回憶。如果再回去,我不會再抱著或許會遇見你的僥幸心情,也不會因為沒有剛好遇到你而失望嘆息。我會抱著回來重溫回憶的心情,我會抱著追憶當初那個狂熱的自己,走一回我們都走過的那道走廊,再看看物理實驗室裡我們坐過的位置,因為物理老師的課引不起我們的注意而開始唱起歌來的胡鬧,結果好像就是因為那樣,溫馴的老師難得的生氣了,哈!想坐在面對大操場的石椅上,想那一回中三的我和三毛各自說著自己的牽掛。

我還是想去一去那一間在女廁隔壁的教室,我在那裡第一次把自己第一次为你寫的歌唱給蘇東聽,也在那裡的桌子上寫下過一句罵金菠蘿的話。我們的回憶實在太多了,學校隨便一個角落都發生過有趣的事,不管走到哪,我們的腳步都曾經遍布過那個地方,而我偏偏卻最想走向那一個個我等待過你、偷瞄過你、悄悄陪伴過你、和你一同走過、和你一同呆過的地方、那個我們玩遊戲的籃球場、那道放學一定經過的走廊,所有的,你走過的地方,都成了我更想回憶的。我想回憶的,竟已不是我自己走過的,或許,這麼說吧,我走過的,就是因為你走過了,而我大部分的中學回憶,都離不開你。所以,不能怪我只在乎你,不是我仍在乎你,而是我過去把太多的青春目光都投在了你身上。我要回憶青春,就避不開你。

其實,我真的已經不在意了。那晚再次的見面,短暫,有些微尷尬,但令我鬆一口氣的是,與你再次見面之後的我,再也不是那麼不甘不脆,再也沒有那種分別之後思念不斷,做事提不起勁的行屍走肉。我很輕易的回歸自己,或許,因為事情已過去一年多了。

夢見你,我覺得自己短暫的回到了過去的那個自己,也短暫的再回到了校園一遍,更短暫的回到最初純粹的感情,回到我只在乎你的時候。我說短暫,因為,我不可能真正再做回那個自己,也不可能再找回那些逝去的感覺。

今天,寫這一篇,我走了一回回想的路。通過這樣的書寫,我重新回憶校園裡的每一個角落,重新回憶那個時候自己的白痴和愚蠢,總是默默陪伴的……我可以說是“痴心” 嗎?總是默默陪伴的痴心。

無論如何我都該感謝你,沒有你,我不會是今天的我,也不會是有這麼多感觸、這麼多感覺、感受那麼多、情緒那麼多、那麼敏感的我。如果你認得這個名字,謝謝你,永存我心底,不會犯蠢明知忘不掉卻刻意想要忘掉的莫瑾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